Amor Fati-果然满

Douchebag And Asshole

【奇异铁】Plea Bargain/辩诉交易(八)

无超能力AU,检察官奇/律师铁。斜线有意义。

OOC属于我,人物属于彼此。

小学生文笔致歉。


正文:


        九号法庭外有为数不少的记者,个个长枪短炮蓄势待发,大概陪审团的决定一宣布消息就能立刻传到西海岸。托尼就在那里,依然带着他浅色的墨镜,正扬起他最富魅力的笑容在说着什么。虽然被人群包围,但是斯蒂芬还是远远地一眼就看见了他。托尼·斯塔克,一如既往,天然就是世界的中心,在他身后站着的莉亚•斯朗的辩护律师简直是衬托他完美形象的背景板——事实上他也的确只是块背景板,恐怕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他不过是囿于规定而来充个场面,真正的辩护工作都是交给托尼来做。

        斯蒂芬甚至为此不自觉地笑了一下。他走上前去,很快闪光灯纷纷转向,不少记者拼命仰身想要把他和托尼框在同一个镜头里。无聊,斯蒂芬想。

        这只是我和托尼·斯塔克之间的决斗。

 

        他暗自吸了一口气,上前向托尼伸出手来。律师摘掉了墨镜,回握住他的手,斯蒂芬感觉到两人掌心都有些微的汗水。

        “斯塔克先生。”斯蒂芬礼貌地颔首致意,却不由自主地盯着托尼的面容看。虽然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了,他还是第一时间就敏锐地感觉到律师的精神不在最佳状态。托尼比之前瘦了一些,虽然掩盖过了,但是斯蒂芬依然能看见他的下眼睑带着淡淡的青黑色。可能在别人眼里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斯蒂芬能感受到他身上透出的疲倦气息。他不由得猜想,托尼是不是又犯了失眠的老毛病——

        “斯特兰奇检察官。”托尼微笑着回应了他,同时不着痕迹地用力握了一下他的手。暗中涌动的情愫被截断,斯蒂芬猛然回过神来,一边暗自警告自己这不是心不在焉的好时机,一边结束了这个握手。托尼配合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表现出他一贯的、分寸拿捏得很好的亲昵。

        律师笑着转过身去对记者们挥了挥手:“多谢诸位。我想现在你们该把时间留给这位迷人的公诉人了,请恕我失陪。”然后他回身对着斯蒂芬点点头,在这个角度斯蒂芬能看见他欲言又止,眼睛里有着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但是托尼最终只是笑着留下一句话,就步入了法庭。

        “待会儿请对我宽松一些,检察官先生。”

        斯蒂芬在心底叹了一口气,转身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他没有忽视口袋里那只不常用的手机的轻轻震动。

 

        “抱歉我的男孩儿,但是你得小心些。”

        当他终于得以喘口气,在少人的角落里拿出手机的时候,只看到了这么一行字。斯蒂芬咬着牙笑了起来,他几乎可以在脑海里勾勒出律师在手机上打下这几个字的时候的那种神气。他的手指在输入框上摩挲了好一阵,最终还是把手机放回了口袋里。

        走着瞧吧,托尼。

        斯蒂芬想。

 

        法官步入法庭,全体起立,斯蒂芬迅速地扫视了一圈。莱德法官,在纽约州立法官中算是以温和著称的,托尼占了个先机。十二人陪审团,四名黑人,五名女性。考虑到被害人是欧非混血,而且之前的一个月他授意媒体报道了理查德·斯朗的种族歧视倾向,自己先下一城。女性中有三人是虔诚的教徒(他目光聚焦到了她们随身的十字架),对莉亚·斯朗的通奸行为不可避免地会有某些倾向,他得一分;但是余下的五名白人男性恐怕会对理查德·斯朗的行为给予理解和共情,托尼占优势。好吧——这勉强算是个不错的开局。

        除了——莫度正坐在旁听席上,脸色阴沉,不知道在想什么。

        他率先站起身来。控方先作开庭陈述。

 

        “……现有证据足以证实警方认定的莉亚·斯朗的谋杀罪名,我谨在此代表纽约州立检察署曼哈顿地方检察办公室,指控莉亚·斯朗涉嫌一级谋杀。”斯蒂芬停顿了几秒。

他余光看见托尼·斯塔克正专注地盯着他,眉毛扬起,手指交叉托着下巴,一副饶有兴味的神色。

        检察官不动声色地转过目光:“理查德·斯朗在经历了明显过短的刑期后迅速卷入暴力犯罪,有理由相信他具有足够的社会危险性。控方将指控理查德·斯朗涉嫌协助谋杀和包庇、掩盖犯罪事实,并请求陪审团对他课以实刑、不适用缓刑和假释。为此我将在举证及质证环节提交物证,并申请三位证人出庭作证。”他向法官示意结束陈述。

        法官点头表示认可,随即转向托尼:“辩方?”

 

        托尼微微笑着站起身来,声音沉稳而凝练:“感谢您,检察官先生。”他对着斯蒂芬眨了眨眼,表情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愉快。

        “……我将代表辩护方,在举证和质证环节申请提交物证、书证并申请证人出庭作证,以证明我的当事人的妻子,莉亚·斯朗,虽然策划了这起谋杀,但她的行为有其理由,且我的当事人理查德·斯朗对该起事件并不知情。”托尼绅士地、微微向法官躬了躬身,结束了他的陈词,转头看了斯蒂芬一眼。

他看见斯蒂芬·斯特兰奇正望着他,表情是意料之中的平静,连眉毛都没有动一下。那双眼睛冷凝锋锐,整个人如同一把利剑。

        很好——斯蒂芬心想,不出所料。

 

        “……以上即为控方第一次提交的物证,包括于案发现场取得的凶器,用以证明莉亚·斯朗的谋杀行为;凶器上提取的凶手的指纹、血液及鉴定报告,证明其与莉亚·斯朗的生物特征相符;以及被害人丹尼尔·米勒的尸检报告,证明其死于钝物重击引起的颅内出血,且造成其致命伤的工具的特征与凶器符合。”斯蒂芬向法官示意了他当庭出示的证据,“并且我请求您允许控方第一名证人出庭作证。”

他看见托尼·斯塔克正微微侧过头,跟他那位金发的女助手说着什么。

        “辩方意见?”法官一边翻看着手里的文件一边询问,而托尼干脆利落地摇头:“对此我们均不持异议,Your honor。”

他与斯蒂芬·斯特兰奇对视了一眼。律师对着检察官露出了似乎等待着什么、狡黠如狐狸一般的神色。

 

        当控方的第一名证人站上证明席、手按圣经发誓之后,斯蒂芬猛然觉得有一阵尖锐的不安感划过他紧绷的神经。这让他一个激灵,迅速回忆是否出了什么差池:没有结果。观众席上莫度的眼光有如实质般黏附在他身上,法官和陪审团正在等待他的质询。斯蒂芬只能深吸一口气,侧头询问他自己的证人。

        “兰瑟尔先生——请问您是否能当庭说明,在案发时您曾经在现场附近见到过被告人理查德·斯朗出现?”

        证人显得有些犹豫,斯蒂芬努力克制着自己不朝辩方那边看。

        “事实上——好吧,事实上我不能证明。”年轻男人似乎是苦恼地耸了耸肩:“我只是……只是想在我女朋友面前出个风头而已,所以才在警方找到我的时候说了谎话。毕竟这件案子场面实在是很大——”

        法庭哗然。斯蒂芬猛地回头望向辩护方的席位,瞳孔几乎缩到针尖一般大小。果然,教唆证人作伪证——自己还是高估了这个该死的律师的底线,他恨恨地想着。现在自己可是拱手把主动权交出去了,接下来轮到托尼进攻,恐怕会有点麻烦。

他没有忽视托尼·斯塔克在法庭的另一边,含着微微笑意,对他做了一个“得分”的手势。

 

        “辩方请求允许证人出庭。”托尼干脆利落地开启了他的表演。律师表情严肃,身上那种放浪不羁的暧昧气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强烈而鲜明的自信和掌控感,似乎要把整个法庭的空气都吸引到他身边、聚集成一个致命的漩涡。“我要提醒诸位的是,控方显然没有足够的指向性证据用以证明我的当事人理查德·斯朗确实参与了该起犯罪。”律师强调了一下:“同时鉴于控方刚才试图证明的事实,我将当庭说明我的当事人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他向法官示意引导证人上庭。

        辩方申请出庭的证人是理查德·斯朗的下属,出具证言证明案发当晚理查德·斯朗和他在一起、不存在作案时间。斯蒂芬凝神听着证人的证词,淡淡地笑了一下。出于礼貌,他决定等到证人作证完毕再提出交叉询问要求。

而此刻在律师眼中,斯蒂芬·斯特兰奇如同一只猎豹,雪白的獠牙闪烁着寒光,正对他的猎物露出微笑。

 

        “……刚才的询问足以证实该名证人的证言存在逻辑谬误,我申请法庭将此份证言认定为证明力瑕疵并不予以采信。”托尼听着斯蒂芬的总结,轻轻咂了咂嘴。他几乎要为自己的地下情人鼓掌了,如果此时他不坐在斯蒂芬对面的话。

        律师叹了口气,微微拉松了领带。他的思维已经飘到了事后如何运作舆论来使得自己的胜利结果显得好看一点上。

 

        “……尸检报告中的力学分析部分证明莉亚·斯朗并不足以单独完成谋杀行为,必定存在协助者。现场提取的脚印等痕迹证明协助者为男性,且生理特征与理查德·斯朗相符。斯朗先生,这证明您当时进入了案发现场并且——”

        “Objection!”托尼拉长了调子,斜靠在椅背上,几乎是懒洋洋地打断了斯蒂芬的陈述。他这副样子和他身后从头到尾正襟危坐不发一言、把所有事情都交给他来处理的那位律师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他本人似乎一无所觉,目光只是在斯蒂芬身上打着转,似乎要从检察官身上勾下一些什么来:“我再次提醒庭上的诸位,案发现场为我的两位当事人的共同居所,在没有指向性证据证明的情况下,控方此时行为属于引导性诘问。”

        “Sustained。”法官点点头,示意交换发球权。“辩方有什么要陈述的吗,斯塔克先生?”

        “当然,Your honor。”托尼坐直了身体,示意他身边的助手提交一叠厚厚的文件:“该份言词证据证明被害人曾试图利用他与我的当事人的妻子的姘居关系,接受斯朗集团竞争对手的委托,窃取斯朗集团的商业秘密。为了达到目的,被害人多次对莉亚·斯朗进行言语和肢体威胁,甚至对她实施了某些暴力行为。”

        斯蒂芬看见托尼带着几乎可以说是居高临下的笑意,往他的方向望来。律师的声音带着锋利的压迫感,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信服他所说的一切。

        “该份证据中的通讯记录部分由通讯公司背书,具有足够的证明力。”

        “这是严重的被害人过错,Your honor!”

 

        法庭再度哗然。斯蒂芬皱紧了眉毛,手指用力扣住桌沿迫使自己冷静。这个问题关键得不能再关键——但是托尼比任何人都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显然他在接手辩护工作的第一时间就动用了全部的能量把这个消息封锁得死死的。一点都没泄露,至少一点都没泄露到自己这一方;而看陪审团的反应,显然他们事前也没有任何准备,这就意味着连媒体都没有得到消息,或者得到了消息但是压而不发,这让这个point的冲击性尤为强烈。再加上通讯公司甚至愿意为其背书——该死。

        可怕的意识。可怕的手腕。可怕的控制力。

他几乎可以想见此时托尼·斯塔克那副胜券在握的、掌控者的模样。

        斯蒂芬咬牙,开始质证一来他一直隐隐落于下风。恐怕不得不进下一局了。

 

        “我对辩方提交的证据不持异议。”斯蒂芬没有纠缠于这份新证据,果断地把节奏掌握到自己手里:“控方申请盘问被告人莉亚·斯朗。”

        在得到允许后他转头,集中心神,缓慢而笃定地向坐在被告席上的女性发问。

        “斯朗夫人——请问您的丈夫,理查德·斯朗先生,是否在您被指控的谋杀行为中提供了帮助?”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年轻的金发女郎身上。从开庭起就在哽咽的莉亚·斯朗惶然抬头,结结巴巴地说出了她今天的第一句话。

        “是——是的。我本来没想要告诉他,但是当时我和米勒打了起来,他勒住了我的脖子。我——我用手里的花瓶打他的头,但是我力气不够,理查德——理查德这个时候从背后用球棍把他打倒了,我猜他猜到了我想做什么,所以才瞒着我留在家里——”

        斯蒂芬听到各种各样的惊呼的声音,还听到旁听席上似乎有人站了起来。但是他没有管这些。他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他的目光钉死在托尼身上。斯蒂芬几乎是满足地看见托尼·斯塔克震惊地皱起了他好看的眉毛,露出了今天第一个惊慌的、甚至可以说是气急败坏的表情。律师身边的女助手正在喃喃咒骂着什么。

 

        “Damn!”托尼听见佩珀·波茨在他背后小声地咒骂着:“我简直不敢相信,托尼!斯特兰奇肯定私底下接触过这个女人了,坦白加上指证换减刑,老掉牙的手段。但是为什么我们该死地一点消息都没有得到?这个女人还跟我们说谎!”

        “毕竟他是斯特兰奇,Pep,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他是个傻瓜。”托尼此时罕见地没了开玩笑的心思,一边把手覆在女助手的手背上表示安慰,一边迅速地转动着大脑,思考着等下要怎么把这个问题圆回来。说实话这是自己失策了,律师心想。这并不是什么出奇制胜的手段,事实上这甚至称得上合法合理——斯蒂芬只是把辩诉交易的对象从他自己换成了这个明显没有什么脑子的女人而已。问题在于,就和自己一样,检察官同样把消息密封得很好。光这一点就可以称得上是了不起了,毕竟斯蒂芬的身份在秘密工作上可不占优势,而自己的情报网没有起任何波澜。

        托尼甚至能想象出斯蒂芬是如何运用他个人的魅力和手段,让莉亚·斯朗倒向了他那一方、甚至在庭审前的律师会见中隐瞒了这一点,以至于他自己对此竟然没什么准备。

        和斯蒂芬的私下交往让他不由自主地放松了警惕,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检察官在他心目中已经变成了“可信的”。而更可怕的是他此时甚至依然这么认为,托尼自嘲地想。他一边在心里对自己摇头,一边在佩珀的手心里写下几行字。

他看了斯蒂芬·斯特兰奇一眼,然后立刻转过了目光。检察官身上散发出来的压迫感和吸引力灼伤了他的眼睛。

 

        “……在此基础上,我申请控方最后一位证人出庭作证,以证明理查德·斯朗对被害人与莉亚·斯朗的姘居关系极为不满,并曾经多次扬言要‘干掉这个黑鬼’。”斯蒂芬不动声色地把这句话说出来,他知道这会给陪审团中的有色人种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下了很大力气在陪审团选定上,自然不会浪费这个优势。

        暂时扳回一城显然让辩方失去了先手,斯蒂芬趁此机会提交了他剩余的证据。控方的最后一位证人是理查德·斯朗的司机,他的身份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确实能够得知理查德•斯朗私下里发表的言论。而斯蒂芬最后同样提交了通讯公司背书的通讯记录,证明理查德·斯朗的“善后行为”。

        不明确,但是总比没有好,他皱着眉头想,公权力和资本的博弈这一步也差不多到了头。接下来的总结陈述,恐怕就只能看自己和托尼谁更有魅力了,斯蒂芬甚至有余暇在心里调侃了一下。

 

        “感谢诸位。”令他惊讶的是托尼又恢复了那副好整以暇的表情,站起身的时候居然还没有忘记他那戏剧性的鞠躬。律师显然很会利用他那副天生的无辜表情,此刻托尼·斯塔克正对着法官眨巴着他那双大眼睛:“辩方暂且对证据不持异议,并且没有证据需要提交了。但我申请对同案被告人莉亚·斯朗夫人进行询问。”

        他转头,带着意味深长的微笑。

        “斯朗夫人,我再次询问您,您的丈夫理查德·斯朗先生,对这起谋杀知情吗?”

        那种不安感又出现了,斯蒂芬猛然抬头,但他只能站在法庭的另一边,听莉亚·斯朗说出了那句致命的话。

        “是……他知道,是他策划了这起谋杀!是他指使我干的!”

        “Objection!”托尼骤然回身大喊:“鉴于莉亚·斯朗的矛盾陈词,我有理由怀疑她涉嫌伪证,并向法庭申请认定她的证言不具证明力!”

        检察官愤怒地咬紧了牙齿。他余光看到莫度直接起身走出了法庭,但是他已经顾不上了。如果此刻有人能听到他内心的声音,恐怕会惊讶地发现他失却了所有风度,只能在心里一遍遍地咒骂这个摇摆不定的女人。

        但是斯蒂芬不能否认的是,托尼这一手简直让他心醉神迷。

他看见托尼·斯塔克又坐回了原位,看着他朝控方席展现得意的笑容。律师刻意地、伸出他艳粉色的舌尖舔舐了一下嘴唇,极具诱惑力和危险性。那是属于黑夜中的捕食者的、充满威的表情。

 

        “你太心急了。”古一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声音里带着很少在她身上出现的责难情绪:“我能够理解你迫切地想对斯朗夫妇都课以实刑的心情,但是你必须承认,正是由于你自身的情绪影响导致你在这个案件上的——某种意义上的失败。冲动、偏激、操之过急,斯蒂芬。”她在电话那头叹了口气:“莫度对你评价很低。”

        外面传来了记者们的报道声,莉亚•斯朗因一级谋杀罪名入狱,而理查德·斯朗被宣告无罪。斯蒂芬站在窗边回想着这个结果,内心翻腾不休的情绪让他有些烦躁。但最终,他还是低声承认了古一的评价。

        “是的,老师。”他犹豫了好一阵,还是为自己多说了几句:“州立检察署那边……压力有点大。斯朗集团公关做得很好,舆论铺得也很开,我这边不太好办。但是我不会逃避,这确实是我的责任。”

        古一在电话里叹了口气,淡然的声音终究还是带了一点安抚的意味:“当然,斯蒂芬,我当然了解你。本身这个案子控方就处于天然的弱势,更何况就算是无罪的那个也只是七比五,小斯塔克赢得不算好看,业内不会有太多责难的。”她似乎是啜饮了一口茶水:“我只是希望你能过自己那一关。”

        这意有所指的话让斯蒂芬用力握紧了手机。

 

        当斯蒂芬走到最靠外的门廊的时候,意外地发现托尼还没有离开法院,此时正倚在窗边试图点燃一支烟。律师看见他之后眼睛明显地亮了一下,走上前来示意要和他握手。两人默契地找了一个能避开大多数记者的角度,状似亲昵地靠近了对方。斯蒂芬看着托尼的脸,那种惊怒和不安的感觉又在他心里沸腾起来,现在还加上了无能为力的愤怒和隐约的惶恐,这让他不由得用力握紧了托尼的手,似乎要在律师的手上印下痕迹。

        而托尼只是带着淡淡的笑容,用只有他们两个人能听见的声音吐出一句话。

        “说实在的——在庭上我想要你想得发疼,男孩儿。”



我对天发誓我不是故意拖拉的,但是这一章真的卡了我两周,改了七稿……所以大家请多给我一点评论让我知道你们还没有抛弃我(打飞)

如果觉得内容无聊的话请轻点打我(抱头)

为了行文顺畅,有些地方采用了戏剧化设定。请轻拍QAQ


评论(20)

热度(92)